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桃花依旧笑春风

凡事不要太认真,太投入。太认真了会痴迷;太投入了会不可自拔。

 
 
 

日志

 
 

【转载】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音画 最美不过夕阳红  

2014-10-18 19:14:46|  分类: 医疗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阿司匹林在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曹 权、郭 武、李 芳

 

阿司匹林在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阿司匹林是一个百年老药,历经大规模循证医学的考验,是在世界各个地方都能获得的价格很低廉的药物,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起着重要的作用,包括一级预防、二级预防和急性期的应用。特别是在一级预防人群方面,可使心血管事件降低15%。

    1 、阿司匹林用于缺血性心血管病高危人群一级预防,下列高危人群应用阿司匹林(75mg/d~100mg/d)进行一级预防:

    1.1 、患有高血压但血压控制满意(<150/90mmHg),同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年龄在50岁以上,具有靶器官损害,包括血浆肌酐中度增高,糖尿病。

    1.2 、患有2型糖尿病,40岁以上,同时有心血管危险因素者: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吸烟、高血压、超重与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白蛋白尿、血脂异常。

    1.3 、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10%的人群或合并下述三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血脂紊乱,吸烟,肥胖,50岁,早发CVD家族史(男<55岁、女<65岁发病史)。

    2、 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应用阿司匹林治疗

    2.1 、适合于阿司匹林单药应用的情况

   (1)慢性稳定型心绞痛:口服阿司匹林100mg/d(75mg/d~150mg/d),长期应用。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过敏者,选用氯吡格雷75mg/d作为替代治疗;

   (2)既往心肌梗死史(ST段抬高和不抬高的AMI后):口服阿司匹林100mg/d(75mg/d~150mg/d)长期服用。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过敏者,选用氯吡格雷75mg/d作为替代治疗;

   (3)冠状动脉搭桥术:术前不必停用阿司匹林,术后24h开始口服阿司匹林100mg/d(75mg/d~150mg/d),长期应用;

   (4)外周血管疾病:慢性肢体缺血患者无论是否接受介入治疗,颈动脉狭窄患者无论是否接受颈动脉内膜切除术,长期服用阿司匹林100mg/d(75mg/d~150mg/d)。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过敏者可选用氯吡格雷75mg/d替代治疗;

   (5)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常规应用阿司匹林100mg/d(75mg/d~150mg/d);

   (6)心房颤动:阿司匹林300mg/d用于非瓣膜性心脏病心房颤动的中低危患者或不宜应用华法林的高危患者;

   (7)瓣膜置换术后:所有置入机械瓣膜者,均应华法林治疗,推荐INR目标值为2.5(2.0~3.0),对同时合并有其他危险因素,如心房颤动、心肌梗死、左房S扩大、射血分数降低等,同时联合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75mg/d~150mg/d。瓣膜置换术患者必须停用华法林时,使用低分子量肝素和阿司匹林75mg/d~150mg/d治疗。

    2.2、 阿司匹林需要与其他抗血小板药联合应用的情况

   (1)ST段抬高的AMI:无论是否接受PCI治疗,均联合使用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初始剂量150mg/d~300mg/d,1d~7d后100mg/d(75mg/d~150mg/d)长期应用。氯吡格雷300mg负荷量,然后75mg/d。对非介入患者氯吡格雷至少服用1个月,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过敏者,可用氯吡格雷作为替代治疗。对行介入治疗患者,氯吡格雷75mg/d继续应用9个月~12个月。围术期必要时加用血小板GP?b/?a受体拮抗剂静脉点滴;

   (2)非ST段抬高的AMI:不论是否行介入治疗,均应联合使用阿司匹林加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初始剂量150mg/d~300mg/d,1d~7d后100mg/d,长期应用。氯吡格雷300mg/d负荷量,继之75mg/d,服用9个月~12个月。对行介入治疗者,必要者应用血小板GP?b/?a受体拮抗剂静脉点滴;择期PCI:阿司匹林口服100mg/d~300mg/d预处理2d~3d,若拟行支架置入术时,术前6h~24h加用氯吡格雷300mg,术后阿司匹林100mg/d~300mg/d,继续长期服用;同时加用氯吡格雷75mg/d,置入裸金属支架者至少1个月,置入药物洗脱支架者至少6个月。

    3、结论:

    3.1 、阿司匹林可用于抗血小板治疗获益/风险比良好的所有临床情况。

    3.2 、现有证据支持阿司匹林长期治疗以预防中、高危患者(如冠心病10a危险\10%)和已有血管事件病史的患者发生严重血管事件。

    3.3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不论ST段是否抬高,均联合使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

    3.4 、在需要即可获得抗栓疗效的临床情况下(如急性冠脉综合征或急性缺血性卒中),需要给予150mg~300mg的负荷量,以确保迅速彻底地抑制血栓烷A2依赖性血小板聚集。

    3.5、 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的剂量为100mg/d(75mg/d~150mg/d)。

    3.6、对合并胃肠道副作用的患者,可以合并使用胃黏膜保护剂或者质子泵抑制剂。

    3.7、 关于/阿司匹林抵抗0,目前尚无明确的定义和诊断方法,尚无测定患者血小板功能以评价阿司匹林抗血小板作用的建议。

    3.8、当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需要长期应用非类固醇类抗炎药(COX-2抑制剂)时,应注意其可能存在的对心血管的影响。

    3.9、阿司匹林价格低,使用方便,疗效确切,应当进一步加大宣传,在有适应证的人群中尽快提高应用率。

 附:有报道说,复方丹参滴丸联合阿司匹林,是AR(阿司匹林抵抗)治疗的有益补充,在试验前后监测的受试者的肝肾功能无变化。

 

阿司匹林在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中的临床应用 - 空谷幽兰 - 空谷幽兰憩居


 

  评论这张
 
阅读(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